圖、文•黃淏楊   

 

辨「呼形點穴」真偽  

                    

    「或取喝形來點穴。此是仙人留記訣。好訣難明告後人。
        記取真形揣摹合。混沌分開即有山。世間萬物後來添。
        器物衣冠時代異。那得生成太古前。子微玉髓巧分明。
        只為峰巒論應星。若說龍胎真有相。後人虛揣失真情。」


    以上是蔣公大鴻在天元歌內論「喝形點穴」的章句,現今很多風水的研習者,都愛奉蔣公的這本著作,然而錯解者仍在所多有。坊間有一本由「椗 x 堂」「楊 x 光」著作的一本《天元 x 歌 x 解》就作以下註釋:

    『喝形來點穴即呼形喝穴法,自古至今........原因有二:一、毋須運用學理支持。二、娛樂性豐富,易引人入勝。

    加上大部份混食的風水師在學理上沒有足夠學識去鑽研,唯有採用一些嘩眾取寵的方法來生存,這等呼形喝穴的方法便可屹立不倒了。

    他們經常強調,只要巒頭山水能夠配合成一些特別的形象,便是吉穴,於是乎,甚麼牛眠地、靈龜上山、螺螄吐肉等等引人入勝的名詞便不絕於耳了。

    若果真的如此簡單便可分辨吉凶之地,世間上,人人都可成為風水師傅,我等還需如此辛苦去鑽研嗎!』


    而在其另一本著作《風水 x 亂反 x》更將「呼形喝象」誤導為巒頭的全部,又將「楊曾廖賴」,堪輿四大名家中的賴公太素貶得一文不值。其言:

    『賴布衣雖然被認為是精通風水學,但事實上,卻未能真正透徹風水學內理氣的秘密,反而加入了其他偽理學說。..................從他的著作,《催官篇》《理氣穴法》《七十二葬法》等書篇,便可了解他的學理了。

    信奉這派的人仕...........乾脆將巒頭弄好,其效應也一樣............附近四周的環境優美,理氣便不能發揮其不吉利的影響力。

    這確實是似是而非的想法...........................,他們的祖師賴布衣在生之時那麼潦倒了,到死後才可揚名,那又有甚麼意思呢?

    目前甚為流行的「喝形點穴」法正是這派的代表。』


    淏楊觀書至此,只有擲「書」輕嘆,嘆現世竟有庸師若此,貽害蒼生!! 

    在論「呼形喝象」之前,先為賴公平反一下。首先,《催官篇》及《七十二葬法》,皆非賴公所作,各位看過「雪心賦」中「催官辯」自明。而實在賴公生平的資料確是不多,且有點混亂,但還是有的。只要做點資料搜集,還是可掌握到一麟半爪:

    《德興縣志》中記載:「賴文俊,號太素,旴江人,禮部貢士,官建陽郡博,性至孝,父提刑公卒,文俊棄印綬終喪,屏妻子,萍梗江湖間,遇香至人授以術,遂放浪,隨寓旅宿。至德興,以堪輿術,授傅伯通等,凡有扞作,不較值,後皆驗。......................」(見圖一)


                   

 

                                            《圖一:德興縣志內有關賴公的記載》


    《夷堅志》記載:「臨川,羅彥章,酷信風水,有閩中賴先知山人長於水城之學,漂泊無家,一意嗜酒,羅敬愛而延館之。會喪妻,命卜地,得一處,其穴前小澗水三道,平流,唯第三不長#,如子孫他年策試,正可殿前榜眼耳。”其子邦俊挾十三歲兒在傍,立拊其頂而顧賴曰:“足矣,足矣,若得狀元身邊過也得。”所謂兒者,春伯樞密也,年二十六,廷唱為第二人。賴先知山人,大概就是賴文俊,如前所述,賴文俊在福建活動,棄官浪遊,“先知山人”是他的別號。」( #水三道,而「第三不長」,即第三度水源不長,故只得「榜眼」耳。 )

    很多資料顯示,賴公雖失意官場,但卻是自己棄官,四出浪遊,在各縣被延聘堪宅堪穴,而並非甚麼「在生之時那麼潦倒了,到死後才可揚名.........」,淏楊想,幾許懷真術的堪輿名宿,多自知其命造褔薄,每每為人作嫁衣,亦常事也。試問各位有認識那位是大富大貴的實學風水師?宋;廖禹、董德彰等地仙或是蔣公本人,亦非富貴雙全吧?

    至於說:「賴布衣雖然被認為是精通風水學,但事實上,卻未能真正透徹風水學內理氣的秘密,反而加入了其他偽理學說。」更令人啼笑皆非!《地理條貫》:「鐵彈子,土星不作倚,五星皆有撞,火木不可蓋,水土豈能粘,不可蓋,以其上尖也。」又云:「賴公扞火裡金丹形,於星頂下蓋穴,可見彈子之說,亦不必過泥,但要避其上尖耳。」可見賴公實用形而不囿於形,其術之高,其理之精,又豈是現今庸俗劣師所識?(圖二)書本作者不止曲解了風水的巒頭學、呼形喝象的真義,還辱沒了古聖先賢,所作所為思之令人氣憤,想賴公泉下有知,身後被人如斯侮慢,寧不痛悲乎?

 

                                          

 

                    (圖二:賴公下穴記載,功力之高,用法之巧,豈是庸師所識?)

    對「喝形點穴」與「呼形喝象」, 書本作者「楊 x 光」的解釋誤人不淺。誠如文首所引述,天元歌記「喝形其象」的說法是:「或取喝形來點穴。此是仙人留記訣。好穴難將告後人。記取真形揣摹合。」,含意並不是如「楊」所言的:「喝形來點穴即呼形喝穴法,自古至今........原因有二:一、毋須運用學理支持。二、娛樂性豐富,易引人入勝。」,反之喝形點穴實是先賢留下來,以便人們辨識好穴的一個方法。

    要知,堪輿之學浩瀚如海,一般人學習巒頭理氣,在在需要幾年光陰,可見是古賢留下的一門專門學問,所以明師點地後,為方便後人記得地穴,故將穴場形象化,以便確認用神所在。也讓初習堪輿者容易掌握而已。那其實「呼形喝象」又是否毋須學理的支持呢?

    往日地師點地,目力加上經驗,辨龍認砂相穴納水,無一與形象有必然關係,將一個穴場「呼形喝象」,不過是以便確認、以傳後人,又或向褔主「錦上添花」,故「點穴」必先要確定龍真穴的,再圖呼喝。然而當中卻見到幾重不同的境界:

    (一)胸懷真術的地師,不以形態而喝象,卻以穴地精神、因穴情而喝象,如賴公之「草蛇吐舌」形,見《圖三》。

                                  

 

                    (圖三):賴公點地,雖然最後都為穴場「喝象」,但仍要龍真穴的。


    (二 )真術地師據一些法則,為真穴喝形取象。或取諸貴砂、器具、人形、獸形或取之於成格之類。凡明師所喝形象者,有識之士,一聽便知是富格抑或貴格之屬。

    如本地名穴--玉女拜堂,乃取之於貴砂,象取誥軸貴形,其地馬跡來龍,後脈秀穎,頓起誥軸主星,界合分明,土角流金,朝山有情,皇恩浩蕩;故主大貴。(圖四)

 

             

                         (圖四 :穴名取之於貴砂例,上圖香港名穴--玉女拜堂,土角流金)


    又如吾師兄 -- 淏澧先祖地:「建陽蔡氏四世九賢地」(圖五 a、b),穴結「螺螄吐肉」形。所謂「螺螄吐肉,多是木星來龍,水木蘆鞭,結乳穴。因為螺蚌吐肉,肉必連心,所謂「螺螄脫殼非無殼」,斷不會是「臂若飛揚」的「衣袖穴」(圖六、七),亦非「來勢急峻」作拋出之穴也。

                      


                                 (圖五a :蔡氏四世九賢地,穴結「螺螄吐肉」形。) 


    再看《地理金丹》所舉「程氏祖墳」的形容:「又有吐唇作法,如休寧率口程氏祖墳,是螺螄吐肉形,後山壁立直硬,無處點穴,卻于吐出平陽元唇上,離龍脈二丈許葬。前對溪,下砂有村屋,今五百年矣」。

                                   

 

                                 左:(圖五 b :《地理金丹》記載,形容「螺螄吐肉」穴形 )
       右:(圖六:仙人擺袖,即「衣袖穴」形,讀者可比較與「螺螄吐肉」穴形之分別。)

                                   


                                 左:(圖七:三十六穴法中,以人身喻穴圖。)
右:(圖八:今人俗師,或為顯功力不凡,或為取悅褔主,每不論龍、砂、穴、水是否合度,皆喝形喝象。)


    (三)今人俗師,每為人造地,為求取悅褔主,不論穴之真假,無論精神氣象,只見山川之形略肖,即以某形喝之。淏楊曾見某互聯網上,有人只需到處走走,即能抄錄過百呼形喝象之穴,名目千變萬化,眩人眼目,可謂大失其旨。看看 清.馬泰青 於其《地理辨惑》如何說:(圖八)

    (四 )劣俗之師,卻另走極端,本身不學無術,知巒頭之艱奧,不明呼喝之真義,斷然而否之,以偏蓋全,將巒頭之學,亦全盤否定,引初學者偏走理氣,最後終生無成。


結論:


    (一)巒頭之學,不單只呼形喝象,有志學者,必於龍法、砂法、水法、穴法作深入研究,若是的穴,是否能喝形喝象,基本無關重要。

    (二)賢師喝象,蓋因為易傳後人,穴非的穴,絕不呼喝。庸師俗師,不問穴情,胡呼亂喝。

    (三)喝象之法,有跡可尋,例如喝「貓兒洗面」者,必知是金星頭面,用神在手,逆水兜收…之類耳。大抵論形,人皆易明,論星則心中有主矣。惟絕非毫無準則。更非如劣俗之師言,為求「娛樂性豐富,易引人入勝」。

    (四)近人之作,無論呼喝之象,如何壯觀,學者切勿被其誤導,論形勢、審氣脈,才能知穴之有無。

    (五)全盤否定喝象之法者,亦未必是真師,只因其未明喝象真義,又不識巒頭而已。 可見對「呼形喝象」「斷言其非」或是「趨之若鶩」,不過各走其極端而已,實庸師之兩極也。


    最後,以前人註釋文首「天元歌」的一段譯文作結,還望讀者諸君,細意玩味,無被「兩極庸師」所誤。

    「喝形點穴之法。先識龍真穴的。再看星體巒頭。或有穴情與形相肖者。方喝某形。此是仙人指教後學,揣形求穴之法也。今人不辨龍之有無、氣之生死、情之向背、穴之真假。一見山形水勢。有類龍蛇者。即以龍蛇穴法下之。有類牛馬者。即牛馬穴法下之。有類衣冠物件者。即以衣冠物件下之。隨形下穴。執此牢不可破之見。甚屬可笑。夫山川之情性。變化不測。穴情之隱顯。偏正不一。豈可拘拘-形。有失山川千變無窮之妙耶。」
                                                                                                                                                                                                                 (全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