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數字人生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根據河圖、洛書,在中國的占數術裡有其特定的先天及後天的意義;在西方,這些數字也一樣有其特別的意思。

    古代的人認為,數的基本由1至9(註:古代沒有“0”的數據意識,所以在占數術中就不用“0”了),它們是依據太陽系的星體組織而構成,受星體影響著人的命運。根據不同組合的吉凶影響,就成為了「占數術」。既然古人認為數是由星體組織而構成,於是不同數字就由不同星體所管理,亦配合了不同星體守護神而有不同意義:

   
1--太陽神阿波羅,代表“光明、熱情、創造”,潛藏著“威嚴、權力”

   
2--月亮神阿特密絲,代表“陰柔、深情、直覺”,潛藏著“溫和、浪漫”

   
3--木星守護神宙斯,代表“才藝、幸運、樂觀”,潛藏著“獨立、向上”

   
4--天王星守護神宇拉諾斯,代表“自由、友情、進步”,潛藏著“孤獨、系統”

   
5--水星守護神赫密茲,代表“智慧、雄辯、適應”,潛藏著“知識、鑑識”

   
6--金星守護神阿弗洛戴娣,代表“性感、佔有、完美”,潛藏著“理財、調和”

   
7--海王星守護神尼普都里,代表“變幻、混亂、抒情”,潛藏著“神秘、空想”

   
8--土星守護神克羅諾士,代表“抑制、忍耐、執著”,潛藏著“危機、冷靜”

   
9--火星守護神阿利斯,代表“陽剛、戰鬥、進取”,潛藏著“勇氣、破壞”

1、7、9的關係

    由於占數術所採用的只是最基本的從“1”至“9”九個數字,於是“9”就成為了數字的“極限”,以“1”為“極小”。除此以外,“7”也是一個重要的數字。

    古人相信一切主要由七曜(日曜太陽、月曜太陰、木曜木星、水曜水星、金曜金星、土曜土星、火曜火星)所主宰,於是產生了「一星期」有「七天」的循環周期,“7”數與天上七曜有神秘的聯繫。如果將“1”周期來除以“7”曜,則發現其平均周期為零點「一四二八五七」的循環小數,象徵了天運的無窮盡。

    而又將「一四二八五七」的各數相加,即「1+4+2+8+5+7」等於27,將其再相加成為個位數,即2+7,便獲得數之“極限”--“9”。

    除此之外,將基本的九個數字相加,即「1+2+3+4+5+6+7+8+9」等於“45”,亦為“9”之倍數。將“45”加上“星期”的神秘“7”,即為“52”的“星期”數目;而將52 x 7 = 364,所以古人本以一年定為364天,後來發現與天象不符,才加了一個“安息日”來順應天象(天意)。

9的奇異

“9”既有“極限”的意義,亦含有不可改的天意所在;所以任何數字加“9”,有不可增減的無奈。例如:


    1+9 = 10   →  1+0 = 1
    2+9 = 11   →  1+1 = 2
    3+9 = 12   →  1+2 = 3
    4+9 = 13   →  1+3 = 4
    5+9 = 14   →  1+4 = 5
    6+9 = 15   →  1+5 = 6
    7+9 = 16   →  1+6 = 7
    8+9 = 17   →  1+7 = 8
    9+9 = 18   →  1+8 = 9

    從上述的單數的數的神秘性質中,發現了任何整數能為“9”整除的話,其數字之和必等於“9”;而不能被“9”所整除的話,又必等於其餘數之和。

人生就是數字

    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數字都與我們密不可分,由出生的“日期”,到後期的個人身份象徵“身份證號碼”,以致居住的“門牌”,溝通用的“電話號碼”等等,都是數字;另外又可以英文代以數字
註1,於是人生就是由一堆堆數字所組成。


    古人認為,只要能解開此“生命密碼”,就能知天意所在,知其吉凶,就能在天意中游走。


                                                                                                           (本篇完)

1

1

2

3

4

5

6

7

8

9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