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天翼    

巨門是否只主巨大?

   
在我的著作中曾說過:「巨門可比喻為巨大的門,是出入口的連接處。它化氣為暗,因大門可以掩蓋內部事物。」

    而字訣的運用「巨」本身也有大的意思,因此巨門可以引伸為巨大的意義。

    但十四星曜本質意義繁多,有一些意義並非不論大小照單全收,從中需要在整個星系中區別。

    巨門的星組包括:子午位巨門對天機,卯酉位天機巨門同宮,寅申位太陽巨門同宮,巳亥位巨門對太陽,辰戌位巨門對天同,丑未位天同巨門同宮。

    一般而言太陽巨門是主巨大,天同巨門主細小。

    例如這個男命,在一九九三癸酉年得了一個纏擾的慢性病,顯示出巨門細少的一面特質。



    這命造紫微在午局,丑宮立命,天同入陷垣化權,巨門入旺垣化忌守命,火星、破碎、天虛同宮。

    對宮未位無正曜,左輔、右弼一對同宮,擎羊、地空、恩光,會見巳位天機入平化科、陀羅、天馬、八座、天廚。酉位無正曜、天鉞、三台、天貴。

    這個架構不能成為三奇交會(三方四正見化祿、化權、化科),只有科權相見。加上天同忌火星,現在同宮。巨門怕見火星、擎羊、陀羅,有左輔及右弼拱照,亦不能更改天同和巨門的凶性。

    而談論身體健康,疾厄宮不可不重視。

    疾厄宮在申位破軍入陷垣坐守,文曲、天空、紅鸞、孤辰、陰煞、天才、天傷,對宮寅位武曲入平垣、天相入廟垣與鈴星、天月、天喜、天官、截空同宮,會見子位貪狼、天刑、月德、大耗,辰位七殺旺位、天姚、寡宿、天壽。是為殺破狼星系單見文曲,鈴星,天相成為「刑忌夾印」惡格,對於身體健康實不為美。

    一九九三癸酉年大限在亥位是「月朗天門格」的太陰化祿坐守,三方四正有祿權科三奇交會看似吉利,但紫微斗數的運用並非只看命宮便可以,其他十二宮垣也必須關注。

    大限疾厄宮在午位,紫微與祿存同宮,受擎羊及陀羅夾制,文昌大限化忌,形為「羊陀夾忌」的惡格,更不利是對宮的貪狼在流年化忌,同時也是被流年擎羊及流年陀羅夾制,引動形成「羊陀夾忌」、昌貪「離政癲倒」惡格。即顯示此十年身體健康並不言吉。

    流年行入酉位,是無正曜的架構。

    流年疾厄宮七殺坐守,是純殺破狼星群,七殺被大限擎羊及陀羅沖照。

    此年發現軟骨增生症,經醫生診斷後,需要長期做物理治療,至今仍然未完全康復。

    長期疾病與先天本與有關,先天命宮是天同化權、巨門化忌,同巨星組是紫微在午局中最細小的星組,發病並不會在明顯的地方,通常較為隱閉難發現之處。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home.i-cable.com/f2727y

翼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