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李淏瀚   

 

論陰陽宅立局 -- 新界河上鄉  

    香港新界侯氏之始祖乃五郎公,於一仟年前,從祖籍廣東番禺,遷居新界上水瀝。惟歷代脈弱承稀,至明初十一傳至卓峰公,為繁丁口,乃開基於現址 河上鄉 。 

    侯氏卓峰公所以另覓地開基,因為中國人傳統:「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 。


    卓峰公鑒於本人與及其上一房數代祖宗,皆獨出一祀,為免其房後繼無人,愧對祖宗,於是四出找尋吉地,而且小心翼翼,恐防有誤,影響日後子孫絕嗣 。當然希望覓得風水佳地開村立寨,盼得旺丁旺財是也 。

    侯氏到河上鄉一帶,發覺其來龍節數不少,帶倉帶庫,特起星辰,堂前亦有三河,合乎風水求地之法則,於是便開基於現址 。初代出六子,實已勝於前 。長 、二 、三 、四房世居現址;但四及五房離鄉,再另開基谷田 、吉田而至金錢 。至今歷八百多年,枝葉茂盛,外遷金錢者子孫,更甚繁衍 。丁口之旺,尤勝河上鄉矣 。

    筆者根據河上鄉現時之巒頭,覆論斷其來龍。以審其局 。

    遠龍不述;近龍發自大刀屻,過雞公嶺,屬小幹行龍,頓起大小羅天,磊落奔騰,過峽重重,復起貪狼麒麟山 。麒麟山勢,木火通明,餘氣自玄武直奔深圳河畔;古云:龍強力大,迴轉餘枝作城郭。龍勢坦闊,迂徊起伏,屈曲逆上;龍身逶迤奇巧 、隱隱隆隆 、有氣有脈 、峰巒特穎 、五換六移 。由於其為支龍行度,所以一砂一水,界割分明 。先結名穴「 倒地葫蘆 」,結穴後餘氣迴轉,迢遞奔走;穿田過峽,後起牙鷹山,為大盡龍 。嫌其頭面巖巉破碎 、面外背內,只作下關,水口山而已 。 


              

                           〔左〕圖一:走馬文星    〔右〕圖二:古穴正朝,麒麟尖峰


    立村取右肩抽出一支,借勢側面成峰,作勒馬回頭之形;以為少祖 。大馬剝出小馬,星頭特達可愛,下關青龍內外兩重砂腳,關水得力 。其右結有一穴,偷出一脈,連起數節走馬文星(圖一),到頭剝金,復開窩結穴 。化腦、弦 陵明白,穴前吐出唇毯,証得穴真 。右水倒左,假借大局白虎砂腳,關截內水得力 。故長房得財 。上手一山,尤如倉庫,精光炤穴,少房亦主富盛,正朝麒麟尖峰(圖二),雖屬借用,但見峰巒之秀,不見歪斜飽突,亦主中房聰明顯達(圖三) 。此穴立於道光四年,值輔運,丑艮龍入首,扦作坤向,消水於未 。天元龍作天元之向兼取五吉,先發財後取貴,運長不替 。後人至今香火不斷,可見其吉 。


         

      〔左〕圖三:只見峰麒麟之秀,而不見歪斜飽突     〔右〕圖四:宗祠正面,可見後山穿缺


    而河上鄉村雖為龍身餘氣,但由於祖山來龍氣勢綿長,起伏屈曲生動,枝腳護送多兼力強,所以福蔭綿長,尤以長房為佳 。龍身 、護砂及靠山帶倉帶庫,隨龍水遶抱,餘氣盛,寬舒開暢,若於局內更主旺也 。

    而卓峰公雖覓得開基之地,亦恐防未足旺丁,晚年於上水一帶尋找真龍的穴。其後百年歸老,遷葬於華山壽星公地,並作壬山丙向。此侯氏祖墳與開基祖地甚有牽連偶合,兩地來龍同祖共宗,枝節逶迤磊落多節數,穴前白虎開肘,來水反背,青龍一臂衛穴有情,穴前不見反背之水,兩地皆主發丁發富,盡在三數代之後,尤以外遷者更佳 。其富亦証於十七世侯公惟喬號崇山字居石,捐款籌建侯氏公祠,因以其立名。

    居石侯公祠為一座三進兩廡廊式建築物,前為公祠,後為住所,規模不小 。祠堂天井四正,採光納氣;後天井扁闊 。祠堂坐辛向乙,堂前不見大水,丙水艮開側門,理氣雖合,河洛下元可保財丁,九運財源不聚,亦主離鄉不返;玄武不靠主星,雖已剝換三吉,其佈局?有如入寶山空手回之感慨;建築物坐落白虎砂前,遭受界水風吹之殃,子孫多主離鄉、財來財去,人口不聚 。奇怪的是此祖祠與祖墳、祖地山巒形勢之剋應相吻合呢!

    可惜祖祠後山穿缺及村屋坐向失局犯雜(圖四),來水雙魚河到堂反走,古云:反跳過身,不值一文 。正指此也 。明堂嫌其散盪,欠缺橫案關欄,遠山砂腳無情,立村地師,想必貪其三叉水口交會,不知石上河及梧桐河俱反走,情不顧內,向之無益 。俗師開口美談 「 搶運 」,以致堂局無收,正犯此弊!

    誠如同門淏澧師兄於本刊第八十三卷所言:「若巒頭根基足厚者,登山進城,凡已建之墓、祠、村宅,不需盤針,全憑目力,即可斷事,半點虛假不得 。」 河上鄉來龍真,雖餘氣只行數里,但結地亦真,卻非都邑縣城也 。引蔣氏謂「 但當論其是地非地,不當論其屬何卦體,何干支 。」 是故此地無須論理氣,如就巒頭形勢所示,自有天然理氣所在 。得運長短,自隨龍力長短,不得強求!若或開基,陽居建祠,亦必依形勢立向,合得龍真局真,丁財自旺 。新村一邊,坐艮向坤,不依形勢,巒頭無情,且受凹風,橫水來短去長,丁稀財散可見 。 

 

      

                                                         圖五:河上鄉整體大局

    雖然河上鄉正局巒頭不差(圖五),但並非到處也可定陽居祖祠!正如蔣公大鴻《天元歌》謂:「 房論神祠理最嚴,古人營室廟為先 」,又曰:「 陽宅氤氳養此身,偶爾僑居并客舍,祠堂香火有神靈,門合三元生旺氣,吉來不異影隨形,透明此卷天元宅,一到人家識廢興 」 。可見開村立寨,祠堂之尤重,祠堂錯立,興廢立判矣 。稍一不合,破財損丁難免 。此局若要選宅、立祠;挨近青龍方作廿四山之巳向,減龍饒虎,則顯局勢寬平,堂局闊大,真氣大聚,遠山不迫有情,下關得力,納來水離而消於震,合地元一局,下元主大旺丁財,子孫出外發財,去後回鄉家庭團聚。若誤遷白虎作辰中歸妹卦向,定當有人無財、子孫不孝、拗性必強。可見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

    由此可知陽居陰宅、立村建祠,皆以巒頭為本、理氣為用,知巒頭局勢,則知天然真向 。方得人丁壽考,富貴雙全 。

    沈氏云:入門從形勢,人中庸,平實,日進於高明,自方位人談「 空 」說 「 鬼 」,日淪於汙下,及其究也 。自欺欺人,覆轍相尋 。死而不悔,蓋初為星卦談方位者妄人也 。

    由此可知,巒頭形勢不明者,立向無據,針盤轉破,吉凶難分,專言理氣者,應當猛然自省,不致損人亦消己福耶。

    為遵循恩師教誨,求學兼求理,但此理不同 「 椗 x 堂」一眾庸師所奉所謂 「獨 特的巒理相配 」之理 。若專言陽宅者,只看一屋一宅 、開甚麼門 、納甚麼向,以為依三元九運,隨意開門,即能「 搶運 」,實有如坐井觀天!往往己身已在風吹水劫之中,猶懵然而未知,還妄談卦理,誠可笑之極致也 。
                                                                                                                                                                                                             (全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