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二十九〕:  
歲盡平安 雞年再闖 


    年盡歲終,南亞眾生成芻狗;
    新春伊始,蒼天眷顧幸安然。


    從前,聽到「感恩」、「分享」這些字眼,總生些微反感,覺得虛偽造作,只有一些行銷人員才常掛咀邊,祈取準顧客的真心。這些年來,人生路上走著走著,不覺輕舟已過萬重山,益發平常少感,等閒人事難上心頭,也許好處是澄心如明鏡,反照卦象較清晰罷(一笑)。

    這麼重的天災,科學家會說是人類不斷破壞自然生態平衡而引致?宗教家堅信是眾生之共業所感而觸發禍殃?還是因為窮國沒有基本的設備去預報危險?都不重要了,我們眼睜睜地看著聽著,不斷地死亡人數增加,無數家庭破碎,到處頹垣敗瓦,哭泣化做哽咽。諷刺是遊客死得不少,落後地區就是有足夠吸引遊客來玩樂的設備而無自保設施,這次玩一場同歸於盡遊戲。可幸溫暖在人間,各國捐獻物資源源運至,亦有怒海逃生者倖存,所謂陰中藏陽,絕處見生機是也。筆者拙於詞,無法完整地表達心中意,只是也開始說起「感恩」、「分享」來了,感謝我暨所有親友仍然健存,願大家一齊分享生之樂趣,感受體會博愛精神。

    存在者總有其使命,但要先保住小命,今期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出行吉凶問題,也好知道比如日本這個近來熾熱地被認為不能去的地區,我可以去嗎?中國人有「人離鄉賤」之語,筆者理解為在陌生地,適應自是難,容易出壞狀況,一個閃失,財命不保,古人出門多問卜,故有「出行」專章。

    出行卦,卦中世爻為自己,一定要旺相,或動化回頭生、進神,子孫持世更吉,青龍子孫或世化子孫亦吉,無論旅遊公幹,留學探親,一路順風,平安愉快。若卜得世爻休囚,不動受剋,或官鬼持世、世動化破化絕化空,實不宜行,必需行時,打醒十二分精神,提昇應變能力。

    應爻乃所到之地,生世便吉,若為公事,代表對方,世剋應更佳,於己有利,謀事易成。相反應來剋世,主對當地不適應,謀事不順,旅遊可能水土不服,或遭盜賊和意意外,旺應剋世更凶。

    間爻代表中途,安靜則無阻,發動便拖延,可能是班機,也許是行李,甚至證件有問題,種種出門障礙,途程愈遠愈易出事,萬萬小心。若間爻是官鬼可以與同行者不和,或對方生災病而牽累自己。


    官鬼本來就代表災非,出行遇之持世或旺動卦中,要防禍端。六獸中,朱雀臨鬼動主是非,重則官非;白虎臨鬼動主傷病;螣蛇臨鬼動防風波驚險;勾陳臨鬼動受牽連;青龍臨鬼動戒嫖賭;玄武臨鬼動防盜賊。只要官鬼爻休囚或伏藏(不要伏於世下)便吉。另有:「鬼發震乾車馬患,兌坎慮風波,坤艮山間野嶺逢殃,巽離火燒林窋被難。」可供同學們參考。

    子孫是福神,持世生世合世可,即使途程萬里,百禍潛清,一路愉快,最宜外遊。子孫動亦吉,只要不是變鬼便無妨。

    父母持世主身勞,卦得持世或動來剋世,途中多受勞頓之苦,或受風雨之阻,剋世者,世旺苦輕,世衰苦重。

    兄弟主口舌及分財,出行卦遇之旺動或臨玄武,無端浪費、被明欺暗騙,引致災非破耗百出。

    財爻旺而不空,生世剋世持世,遇之旅途經費充足,還可滿載而歸。

 

    驛馬乃動象,上卦動或持世剋世必成行,旬空或被合絆均為出行之障礙。

    讓我們先看看兩個卦例,下期來結及重點討論出差吉凶。

 

 圖例1. 占卜日期︰1995年10月22日 乙亥年丙戌月丙戌日(午未空)
  問:出差廈門公幹順利否?

 

         主 卦

        寅木 父母

        子水 官鬼

            戌土 子孫 (世)

         x  午火 兄弟

         辰土 子孫

           寅木 父母 (應)
   山水蒙(離宮屬火)

 

 

 

 

 

 

           變 卦

          寅木 父母 (世)

          子水 官鬼

          戌土 子孫

          申金 妻財  (應)

          午火 兄弟

          辰土 子孫
    艮為山(艮宮屬土)

 

 

 

 

 

 

 

圖例2. 占卜日期︰1993723   癸酉年己未月乙巳(寅卯空)

                問:39人美國團能否於81日成行

                                                       

                   戌土 子孫                                    戌土 子孫

                 申金 妻財                                   申金 妻財 ()

                 午火 兄弟 ()                            午火 兄弟

                 午火 兄弟                                   丑土 子孫

                 辰土 子孫                                   卯木 父母()

                x寅木 父母()                             巳火 兄弟

  天水訟(離宮屬火)                           天澤履(艮宮屬土)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