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邵志榮    

奇穿壬,戲中戲


    相傳前古玄聖九天玄女,傳天書予黃帝,經風后演成三式而傳留於世,成為今之古三式。而其中,又以太乙數以善觀於國勢,統覽天下,為治國之本。又以奇門遁甲,為行兵調將,決勝之良策。而六壬數又善其細分人事之吉凶。可謂各適其適,各具所長也。而近年的玄學發展中,更有重提各種術數互相借用之研究。這首先明示了研究者的窮追猛打的好學精神,同時亦流露出當今學術者的創新意念。諸如有將梅花易數的體用反穿而論;亦有將心易卦配上文王卦的支爻而論;亦有將變爻作變卦的睇法。而三式方面,更有所謂奇門穿壬法,或又有言六壬穿金法。凡此種種,觀其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睇得多些,睇得準確也。餘者,當然不能否定有部份是譁眾取寵,標奇立異亦有其多餘之用心也。而今天討論一例,又假借奇門和壬課兩局不同之式,試看殊途而理同之象。

奇光照蛇 原形畢露

    國內某公司黃先生,一向在外貿公司已有相當的時間和經歷,而且在行頭上亦略有知名度。在市場大解放之下,各路英雄當能者而自據之,四處招兵買馬,另立山頭,可謂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於是乎,新成立的公司比比皆是,而人頭的爭奪更是此落彼起,朝秦暮楚,不足為奇也。這天黃先生急急來問一事,提及有某新成立之公司,想招聘黃先生為其創一番世界。為此,當即為黃先生起一課,得出為陰遁7局,(參圖一)同見當天之曰辰為丙子月癸酉日,丁巳時。

                                  21-1.jpg    

 


    符頭在一宮,景門+癸丁,為反吟課。見此,笑語黃先生:「最近美酒佳餚,對酒當歌,口福不淺乎?」黃生答曰:「都是公事應酬,也習以為常也。」吾再追之:「所悅乎有美相伴,非人生樂事乎?」黃生道:「居士莫取笑了,本有家室之人也,何以再尋他歡之想。」吾亦許之:「明智也,明智也,此念一生,則禍福難分也。」聽此,黃生便緊張地追問:「居士是否睇出甚麼東西了?不妨直言。」吾解之曰:「黃生,你來問吉凶,吾當以卦論之,事有不明,隱中見凶象,來意不吉也」,「若然所來之人以女性為主者,則其言其事未足為真確也。」黃生答曰:「確是女人也,是一位舊同學,但經年未見,亦不知其發展如何,一天突接來電,曰有事商議,聚之言其公司要聘任商業人材」,「至今經已商談數次了,故今特來一問也。」吾再道之:「卦中可知,此女當以錢財看重,為之可不擇手段,故要小心」,「其公司之經營手法亦有所保留,未必一定是正途的商業公司也。」黃生答曰:「居士言之有理,想起往日商議時,此女常提及一些傍門左道之法,更提出有現成的生意是否可以借我公司合作完成。」吾答之:「行不得也,其公司根本已在困境之中,而急於突破,故事急則馬行田,難保其可以平安渡過,搞不好的話,會人仰馬翻」,「甚至官非纏身,都有可能」,「為此當提你有美相伴,美酒當歌,是為試探一下你的定力,免你落入美人羅網之中也。」


高人囑咐,吾尤在耳

    此刻黃生恍然大悟,直道:「居士此言明矣,我即想起十年前,一位面相高人的批斷,所言之事,歷歷在眼前。而甚者,更連自己亦不知道之事情,經家父的印証亦一一應驗。而此高人在最後,再三囑咐,日後需防美人來犯,禍足以身敗名裂。」

    各位看官請看奇盤中的門宮及儀像,不難找出其中玄機所在。或有問及壬課如何的穿論,請再參看(圖二)。


                                 21-2.jpg


    癸上戌白虎官透,支上神午火天后逢日破,癸日坐酉,酉上午見紅艷桃花之象,四課成內外交合格局。再看三傳,庚午財星發用,天后午火坐地盤酉位,好一個醉酒美人擺在眼前,真係少的定力都會中招,何況再來以財作餌,所謂財色兼收,誰不欲得之。如是者,再追其細味之象,又別有一番風景,各位不妨細心品嚐之,當回味無窮也。亦可來一個奇門穿壬再作發揮,但其實,就奇門盤而論,已足以竅探其箇中之來龍去脈了,而穿壬再看之,又覺更加精采如戲。
 (本篇完)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