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陽宅大門的宜忌 

 

 

            

           〔右〕橫樑插大門,不吉之象也。〔左〕大門保持光亮易納生旺之氣

 

    經云:「向口一星禍福柄,來去二口死生門。」由此可知大門對一宅之禍福,實有莫大的關係。大門之所宜者,空氣流動、光線充足、明堂秀麗及適當的佈局。所忌者,卻有多點是要注意的。今卷,筆者與讀者們研究一下,一般大廈內,住宅大門的一些宜忌。


朱雀開口


    住宅大門向著大廈走廊內的窗戶,視為不吉,稱為「朱雀(住宅的前方或南方,稱為該宅的朱雀方。)開口」,皆因容易受到窗外氣流所沖射,所應是何種不吉的事,則應從理氣去判斷了。若大門近對大廈由上層而下樓梯,也有上述不吉的效應。若該樓梯是由該樓層向下直瀉的,宅內人士,便有漏財之象了。
住宅大門近對升降機口,亦屬不吉,皆因機門開合的動作,形似閘刀的開合。所應之事,多為肢體之損傷有關,重則易生血光之應。在大門上掛上平面形式的銅麒麟乙對或門頂上掛一先天八卦牌,也可化解上述的凶曜。


不吉巒頭的沖射


    在一次閒談中,一位朋友自遷新居後,常有眼睛流眼水的現象,情況不算嚴重。當然有疾病應先去醫生處檢查和治理,而筆者亦建議他審查一下新宅的南方(離位)的吉凶,與我們的眼睛有關。經云:「離位巉巖而損目」就是這個道理,看看是否犯煞。過了兩三天,朋友的回覆說,吉宅的南方是大門的位置,視察後發覺,門頂外卻被一條石屎橫樑壓著。筆者遂建議他一些風水學化煞方法,依計而行後,亦已改善了眼睛的小恙。


    筆者亦曾發現有其他的物件,例如不同顏色的喉管…等,直插大門的頂部,這也會影響宅內人士的健康,不吉的應驗,則應視乎不同的方位而定。大門外的左右位置,不宜看見鄰家類似尖形的牆角。因尖形的五行屬火,這會容易使到宅內人士有易被撞傷、心情較躁…等之應。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可以在大門頂部,掛一先天八卦鏡,以減低此等凶曜的殺傷力。

 

            

          圖A:大門對房門,房門對窗之三通局

 


穿心煞


    若陽宅內大門與窗門相對相通或大窗與小窗相對相通的情況(如圖A),俗稱為「穿心煞」。大門對著房門,房門對著窗門。因大門及窗外氣壓有異,若然門窗全部開啟,便會構成一氣流在這兩方移動。若人們在這區域作息,便被這一多餘氣流的影響。堪輿家一般認為能令人生病或漏財。 


    堪輿學上,對於理想陽宅的要求,上述的「藏風聚氣」,是為一甚為重要的條件,此意即室內空氣足夠及流通之餘,亦不想其隨意漏走。經云:「風鬱結而氣機不足,火昏暗而神志難清」,就是這個道理。其意為室內光線不足,會影響人們的神志;空氣流通欠順,會影響人們的呼吸系統。


 為防止以上不吉的情況產生,我們可以在大門後加一屏風,高度應高於門框,將門窗隔阻,氣流不能直接通過。但若然因單位面積太少,不能加屏風的話,我們也可記得將房門或對著門的窗子時常關閉,使氣流不能隨意通過,這便產生趨吉避凶之效了。

 

 

          

           貼錯門神

 


兩門相對必有一家退 


    曾幾何時,「兩門相對必有一家退」這句說話,已成了風水學上的口訣了。究其原因,亦有多種不同的解釋。若從理氣(方位)學的觀點去分析,亦可知一二。例如今年歲次乙酉年,當旺的一白吉星居西南,失運的七赤破軍凶星卻居東北。大門向西南為吉,向東北為凶,兩門相對,所臨之星辰一吉一凶,這便做成了「一家退」的原理之一了。


    坊間多以掛八卦或三叉…等法器掛在大門上,以保家運「不退」,但在各出法器的情況下,很多時都會令大家產生尷尬的氣氛,減少了睦鄰之勢。筆者卻建議,可在新年前,各自美化大家的大門,佈置意頭吉祥的年畫、對聯、福字…等,既可使大門美觀,又可吸納和祥吉利之氣,這實是一個一舉兩得的方法也!


    堪輿之道,先求避凶,然後再談趨吉。上文筆者為大家分析了一些陽宅大門,所忌之事,由於篇幅所限,希望以後有機會,再為大家作一些詳細的討論。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