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天翼    

統計並非斗數的利器

     

    十多二十年前曾經有人說過斗數要靠統計才能得到徵驗,之後一代一代一連串的斗數愛好者便埋頭埋腦地在收集命盤,從身邊朋友、家人及網上搜查,希望將收集下來一大堆的命盤自己統計,等於可以得到一些沒有人可以擁有的微細徵驗訊號,這種風氣一直影響至今。學習斗數者只積極地搜查問命者資料,不是學習從中的了解及推算方法,而是以收集命盤為主導,這樣無形中想將紫微斗數轉變成統計學。久而久之更有人說,十個命盤便可以切實地找出一些新訊號的一個笑話。

「玄學」並不是「統計學」

    以統計來說,首先大家要知道統計是需要大量的資料才能得出一些數據傾向,數據愈少差距愈大,這是統計學的基本知識。就算是細小的香港也要設立專門機構用上幾百萬人口才得出一些統計後的數據,一般人手上的命盤微不足道,當然不可以作為可靠的統計。想從統計上得到斗數的數據,請問每天需要算多少個命盤,或是需要從別處搜集有可靠性的命盤?我相信到死的一天,手上的命盤也不足夠以統計的角度來得出數據。

    而統計的方向,定盤的方針全是由統計者而設,稍為認知不深的人,容易被一丁點數量誤導,所以誇言能從統計上得知個人私隱處的秘密訊號,可信程度甚低!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統計可以成立,古代發明的紫微斗數如何面對日新月異的時代產物?潮流轉變迅速,今時統計出來的徵驗訊號,能夠維持多久?

    紫微斗數是「玄學」的一種,而「玄學」非「統計學」,因此強用統計方式套入斗數之中,到頭來事與願違,原因斗數的開始點根本上不是統計學。

    其實研究斗數並非由統計開始,最好先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再熟讀古書,明白古人傳下來的文字意義,不呆板不脫節地運用。而筆者一向主張以較為軟性的角度去探索斗數,總好過冷冰冰機械式的套盤。(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home.i-cable.com/f2727y

翼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