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李威信〔耀璋〕    

 

指迷悟真篇(二)

                          

    在研究中國風水術數,若果能有中國古文學及歷史知識,再加上科學的思維,便會事半功倍。譬如科學思維,可以解釋很多風水問題成因,如「尖角沖射」,很多人都在初學風水時覺得奇怪,為甚麼會有不良現象?筆者就為他們做一簡單實驗,叫一些學員閉上眼;另一些學員拿一些尖銳物體慢慢由遠推向那些閉上眼的學員前額,在差不多接近前額皮膚前停下,然後問閉上眼的學員有甚麼感覺?他們大部份都說有痕癢的感覺。這樣就可以用科學思維去解釋風水要點。其他如彎路上,建屋在內彎或外彎,也可以用水流、氣流等物理學常識解釋。

圖一:六十一代天師墓〔一〕


    在中國歷史上,國人們常認為我們華夏民族是愛好和平的,但其實我們炎黃子孫,亦曾一度喜歡開彊拓土,遠的可說炎帝、蚩尤一併歸於黃帝,其實黃帝也只是增加彊土吧!較後的漢武大帝,為了「汗血寶馬」,也曾派兵到中亞地區(約今天的土庫曼及烏茲別亞)大開殺戒。到了唐朝,基本上不是炎黃子孫做王帝,因為唐朝帝統,實為文化上「漢化」了的匈奴血裔,而到了這個朝代,唐王室為甚麼那麼重視「中土」的風水術呢?一時要呂才重整風水典籍,又要僧一行著《銅函經》?在這裡有一邏輯性的問題,如果僧一行真是奉帝之命著偽經,但僧一行實為具有菩薩心腸的有道之士,應當知道不妥當的風水佈局,是會令人「滅族」的,試問僧一行會如何取捨呢?(一)做或不做偽經?(二)做三分真七分假的經?(三)或著真的經,虛說為偽經?在唐朝後,基本上以漢族作為政權的,都沒有再開彊拓土了(中國人常說創業容易守業難,可能就是這道理),往後的朝代還時常備受外族侵凌,有金人、西夏、蒙古族、滿族、大和族(日本人)。在浩長的世界歷史中,中國朝代更換,實較其他國度頻繁,是否我們那套帝皇風水術才是有問題呢?到了最後,五千年的君主制度煙滅了。若果韓國文化流行起來也算是八運東北方興盛的原因,中國在1911年開始就接受美國文化及制度了,因為國父孫中山先生所主張的「三民主義」,就是根據美國的立國精神---民享、民有、民治。(1904至1923為上元三運---三元九運每二十年計算)。筆者很奇怪,美國的強盛,由開始至現在二佰多年了,可說是持續上升的,比較於中國古代由盛而衰也是幾百年之事,可以說全無衰敗之象呢?後來共產主義(馬克斯主義)進入中國,最後席捲神州大地的共產黨,把美國文化背景的國民黨政權迫到退守台灣,神州大地完全「赤化」了,如果以元運計,三運美國地理位置尚可說得通,但共產主義卻從西北方的蘇聯傳來(十月革命後俄羅斯亦取消帝制),但馬克斯本身為猶太人,但身處於德國長大。元運計算方面可以說老鼠拉龜,無從入手。

    筆者手上有些風水典籍影印本,是從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影印回來,美國人重視「漢學」的程度,國人真要多反思。觀乎現在流行於歐美的風水知識,大多離不開巒頭方面,再加八宅理氣,但已經令歐美人仕趨之若鶩呢!一大串八宅法風水英譯:Eight house method, east four house, west four house, east four life, west four life, yen yan, five elements, eight diagram, fengshui , Chinese compass,........等等,隨時可在英文風水網頁找到,為甚麼歐美人仕竟然對八宅法那麼著迷呢?須知歐美人主張理性主義,任何事物都要有驗証才得以確立理論,為甚麼現在的老外風水大師甚受歐美歡迎(新加坡有一女性風水師,其風水著作全用英文,大多是八宅法。香港有一別稱風水盧的風水師,也著有英文風水書籍,但也很重點推介八宅法,歐美很多大師都參考這些著作。)若果不是用英文,相信香港隨便找一個初學風水人仕,其八宅理論也不遑多讓。但奇怪的一個問題,為甚麼八宅法只注重陽宅?但我們卻認為陰宅福力較厚,歷代大師都以陰宅成名為首要之選呢?有個傳說,說美國人建做白宮時,是按照五行八卦、更兼用諸葛亮之八陣圖方法,所以美國才有愈來愈盛之勢。(讀者可自行尋找白宮鳥瞰圖觀看自明。)

    唐朝在「安史之亂」之黃巢之亂後,皇室典藏之風水典籍,大多散佚,現在流傳於世,大多於宋朝時偽託古人之名而撰,但有些典籍雖為偽託,但不失其風水確切論據,只是作者為不出名之風水師,故偽託古人以求重視。(讀者若有興趣深研,《堪輿學原理》一書有詳盡解說。)

    至於在中國古文學修為方面,若果有一定程度,也可幫助閱讀古文典籍。譬於我們常用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輾轉反側」,實為二千多年用語,只是常用的原因,不用筆者解釋,你也知道意思。但「既景迺岡」,一時也不知何解?其實上文四句同出《詩經》,只是常用及不用之分別。又像「窮則變、變則通」這些以為是「咕喱」粗話,也源出《易經》。為甚麼筆者要指出要有文學根底?現在舉《天玉經》一例:「江東一卦從來吉、八神四個一,江西一卦排龍位、八神四個二,南北八神共一卦、端的應無差.......」首先這樣的文體,在宋代才有,唐朝還未有這些文體。其中一些字首先要知道是名辭或動辭?例如(一)及(二)兩字,(端)及(的)作何解?(共一卦)又是甚麼意思?(的)即是標耙中心,(端)有站定不動之意。筆者根據此而起出「兩元八運」之運盤,而竟與台灣鐘義明先生提及的曾氏家藏挨星訣不謀而合。(註:曾氏只有123,但沒有告訴你為甚麼是123。)


    上卷同文伯威師傅介紹了筆者所信奉之宗教祖庭----江西省龍虎山正一道天師府,筆者亦趁此熱潮把六十一代天師張仁晸的墓穴介紹給讀者,本墓穴座落於江西省龍虎山貴溪縣上清鎮。由於有關重修資料,涉及筆者本身宗教的高道之士,為避免有人存心歪說,故筆者只說出為南北向,細節方面筆者決定保留。歷代天師墳塋都以風水法則建造,故天師能丞傳六十三代之數。(民間天師世系承傳已有六十五代了)常言道:「幸福之家庭都是一樣的」,讀者可從照片看到朝山、案山、龍虎砂守、來去水、後龍等等。若比較於「六甫地學」,定當有所啟發。若果自行現場參考,那就更可領略到「龍、砂、向、水、峰、朝、案」等等的佈局。

    附圖為六十一代天師墳塋正向及墓穴正面。〔見圖一、圖二〕

 

               

                〔左〕圖二:六十一代天師墓〔二〕  〔右〕圖三:「廢墟風水」外貌

    筆者與很多師傅輩都很投契,尤其是伯威師傅,筆者佩服他的實習方法,常常周遊各地,筆者更曾邀請伯威師傅一同至八鄉參觀那「廢墟風水」個案,獲益良多。附圖就是那「廢墟風水」外貌。〔見圖三〕(本篇完)

附註:由於筆者事忙,原答應捐款者有一堂解讀「二元八運」挨星,約押後至八月左右,敬希見諒。 

WB01343_.gif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