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卅三〕:  
立平常心 百憂不侵 


    首先向各位讀者致歉,所謂掛萬漏一,要求各位解卦,而居然未有告知卜得何卦,烏龍擺得是到家了,希望大家原諒。支持筆者又等到頸長的朋友們,讓我來給大家快快解卦罷。

第一支:  占卜日期︰2005年4月5日   乙酉年庚辰月己未(子丑空)
                            問:太太有糖尿及高血壓,突然有了BB,懷孕健康如何

               主卦

 

          o  寅木 父母

         子水 官鬼

酉金妻財            戌土 子孫 (世)

            午火 兄弟

         o  辰土 子孫

           寅木 父母 (應)
         山水蒙(離宮屬火)

  

 

 

 

 

 

 

 

 

 

 

 

 

 

            變卦

 

          酉金 妻財 

          亥水 官鬼 (世)

          丑土 子孫

          卯木 父母

          巳火 兄弟 (應)

          未土 子孫
    坤為地(坤宮屬土)

 

 

 

 

 

 

 

 

 

 

 

 

 

 

 

  第一支,故事主人翁是一對平凡夫婦,辛勞工作,克勤克儉,置業安家。太太從來多病,糖尿、高血壓又是長年累月症候,所以除了新婚初期渴望生兒育女,但無結果之後,漸漸已作好相依相伴終老的打算,不再奢求了。何奈天意弄人,結婚十年之後,於2005年立春剛過太太發現懷孕。這下一則以喜,繼而甚憂,兩夫妻極希望能擁有這個孩子,馬上看醫生問意見,可是天欲賜麟兒,醫生卻持反見,幾個專科一致建議太太停止懷孕,以策萬全,最後得到一家醫院不是強烈的反對,可以由他們自己決定是否繼續懷孕,只是要接受非常人可想像的一連串檢查跟進。做母親的心願成為無堅不摧的動力,太太把痛苦一一忍受下來了,情況卻反覆不穩,令人擔憂。丈夫心痛得不知如何是好,故來問卜,占了兩卦,這是其中一卦,問太太繼續懷孕的健康如何,是否平安?(另一支問孩子能否安全出生,同一時間問,得水雷屯變風雷益,讓有興趣者可以參考。)


    占得山水蒙變坤為地,卦變六沖反覆辛苦不免矣,問丈夫是否亦同意太太停止懷孕?答是,因見財伏世下,而世爻月沖日刑,筆者勸其不要反對,而要支持,捱過午月,一切順利,即使孩子有事,可保大人平安。請看子孫持世又動卦中,乃問憂疑大吉之象,財伏世下,太太誰也不重視,就是要丈夫支持呵護,挺過難關。靜官入墓受剋又值旬空,無甚殺傷力,故有此勸諭。只因上半年木生火旺剋財,太太受苦不已,下半年金水相生,土潤生金,苦盡甘來。只是辰爻又刑又合,孩子能否出生,實在難說,孕婦平安是可保的。天佑善人,我們一起祝福夫婦二人順利平安吧!

 

第二支:  占卜日期︰2005年4月19日   乙酉年庚辰月癸酉(戌亥空)

                  占問-丈夫在國內出了事,知道被扣留,但全無音訊,生死未卜,問何時可回來?

 

          主卦

 

            未土 兄弟

         酉金 子孫 (世)

            亥水 妻財

         o  辰土 兄弟

            寅木 官鬼 (應)

           子水 妻財
   澤天夬(坤宮屬土)

 

 

 

 

 

 

 

 

 

 

 

 

 

 

          變卦

 

          未土 兄弟 (世)

          酉金 子孫

          亥水 妻財

           丑土 兄弟 (應)

          卯木 官鬼

          巳火 父母
    兌為澤(兌宮屬金)

 

 

 

 

 

 

 

 

 

 

 

 

 


 

   第二支,一對孖生姐妹,妹妹丈夫與兄長在國內工作,兄長是持牌人,弟弟只是打工,因商業稅務問題,一起被囚禁,已有九個月,只知人在廣州,不許聞問。妹妹又要工作,內心又煎迫,託姐姐代為占卜丈夫吉凶,究竟幾時可以回港?得澤天夬變兌為澤。太歲酉金入五爻,子孫持世,又有兄弟辰土臨月建生旺世爻,問任何憂疑俱吉,是非災殃化土塵。可是啊,獨獨問丈夫吉凶而子孫乘旺,官爻情何以堪,子孫愈旺,剋官愈苦,況且太歲入五爻剋用神,流年大凶之象。求財來生,偏偏財爻旬空之餘更入月墓及動墓,在在透露不祥之兆。卦變六沖在此不能當一般凶事逢沖即散去理解,反代表動盪不安。只有告知做足心理準備,丈夫不單沒有回來之象,恐怕還有其他凶危,目下不知就裡,申月寅申一沖,將會有消息,而壞消息多過好消息。

 

第三支:占卜日期︰2005年2月4日   乙酉年戊寅月己未(子丑空)

                問:與夫在菲律賓定居出了問題,自己攜女兒私逃回港,丈夫要求她回去,而她怕回去遭禁閉失自由,問出行吉凶

           主卦

 

            未土 官鬼

      o 酉金 父母

            亥水 兄弟 (世)

            亥水 兄弟

            丑土 官鬼

           卯木 子孫 (應)
   澤火革(坎宮屬水)

 

 

 

 

 

 

 

 

 

 

 

 

 

 

 

               變卦

 

          戌土 官鬼 

          申金 父母 (世)

          午火 妻財

          亥水  兄弟

          丑土 官鬼 (應)

          卯木 子孫
    雷火豐(坎宮屬水)

 

 

 

 

 

 

 

 

 

 


    

 

 

 

    第三支,一對異國情鴛,育一女兒,太太是港人,跟隨澳洲籍丈夫東奔西走,2004年落處菲律賓。因丈夫業造船,要在馬尼拉一小島工作,太太百無聊賴,開設麵包店解悶,但經營得不好,只有結束之,並要求回港,丈夫對她蝕錢有微言,且不許她回港。這位少婦不管三七廿一,帶同女兒「逃」了回來,丈夫追至,向岳家施壓,要她返菲。原來她已準備好九月回澳洲讀書,丈夫是答應了陪她的,但她恐怕回去後不能順利成行,丈夫會拖及看管更嚴,會失去自由,只能悶在菲律賓「湊仔」,故來問出行吉凶。得澤火革變雷火豐。兄弟持世,即官鬼一定剋世,真是不提那壺開那壺,父母動生世,家裡也希望她回去,父母剛在官與世之間,便作和事佬解了,只是化退神,有點力不從心。世爻休囚受日辰剋制,最妙是與月合,如世爻一動,便與月合了,動而逢合為絆,她最怕遭禁足,故囑其不要回去了,去了就有想像中的事故發生,不如在港等丈夫來接往澳洲,即使丈夫不來也可自己去,省了轉折。(這故事有下文,她最後難禁牽念返菲去了,真個是經歷了一次天翻地覆的人生體驗,再回來找筆者講述驚濤駭浪的遭遇,令人嘖嘖稱奇,有機會再向大家介紹。)

第四支:占卜日期︰2005年2月19日   乙酉年戊寅月甲戌(申酉空)

                         問:想知道丈夫在深圳的女人是否真的離開?

          主卦

 

            卯木 父母

        巳火 兄弟 (世)

            未土 子孫

            午火 兄弟

            辰土 子孫 (應)

           寅木 父母
   風水渙(離宮屬火)

 

 

 

 

 

 

 

 

 

 

 

 

 

 

 

          變卦

 

          卯木 父母 

          巳火 兄弟 (世)

          未土 子孫

           酉金 妻財

          亥水 官鬼 (應)

          丑土 子孫
    巽為風(巽宮屬木)

 

 

 

 

 

 

 

 

 

 

 

 

 

 

 

    第四支卦是想知道丈夫在深圳的女人是否真的離開?下期繼續講解。(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