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卓宏師傅其他文章

                                                       文•卓宏    

伍立群的學術境界 

    依稀記得,前人曾經說過:

    研究學術會有「三重境界」的出現。

    第一重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第二重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第三重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怎個解釋?這當然可以人言人殊。

    我想:

    研究學術的初期,大部份人會是兢兢業業去進行的;或則「蕭規曹循」,或則唯人「馬首是瞻」;總之沒有獨立思考,沒有實踐的階段,就是第一重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雖然如此,但這個過程必須是要經歷的。

    稍後,為求更深的知識,到處尋師訪友,搜奇索秘;幾經艱苦,自覺是比以前超越了;或者真的可以「別有心得」「另闢蹊徑」,於是一種「一覽群山小」的氣度盤然而結;此時,就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第二重「境界」。

    隨著歲月的推移,見識越來越多,慢慢會感到一些所謂「秘訣」,不過是平實的知識而已;此時,其人會自然走向哲學的境界,有著更深的領悟。

    悟「人生有涯,智識無涯」

    悟「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悟「藥無分貴賤,效者是靈丹」

    悟「齊彭殤為妄作」

    悟「蝸角頭上爭長短,火石光中寄此生」

    悟……。

    此時,其人放下執著,去除盛氣,和光同塵,返璞歸真。此時,一種謙和之心油然而生,與人為善;以赤子之心待人,用平實知識應世;此時,就是第三重「境界」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伍立群踏入術數之門已經二十多年,期間,他對各種術數都曾認真地去學習過及研究過;當然亦有過非常熱衷的階段;至今,他對「五術」中的「山、醫、命、相、卜」都有著精湛的造詣;作為朋友、同道的我,當然為他高興。其實,我最佩服他的就是:他已經將學術上的「三重境界」全部經歷及完成了。且看他現時能夠不卑不亢、不矜不驕、切切實實用術數去為人決疑解難就可見其概。

    近兩年,我察覺到伍立群比以前更加「隨緣」、更加「放下」;我知道這是他不斷修養的結果。我感應到他那種「與人為善」「和光同塵」的胸襟,我知道他在術數中已得三昧;並且,走向「悟道」的更高境界。

    伍立群常在報章雜誌發表一些「術數心得」,十多年來,我都不停閱讀;所以,他那種「由繁入簡」「言之有物」「著重啟發」的優點是我深知的。日前,他告知我將會出書,不禁大喜,因為這是我期待已久
的一件事;我相信:這亦是喜歡研究術數的朋友所樂見的一件事!(本篇完)

                                                                                                       序於二○○三年


(編者按:伍立群師傅之大作《面相演釋》(名師出版社出版)最近終於出版了。積壓在檯頭已久的這篇文章能趕及在《新玄機》印刷版最後一卷刊出,亦奇緣也!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