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道發展中心

方海閱師傅其他文章

                                   文•方海閱   

如何寫出一張有靈力的符 

 

 

    一張沒有靈力的符,就等於廢紙一張!如何令符產生效應,關鍵在於寫符人的功力。因為學寫符不同於學書法,不是學得似模似樣就得了。依樣畫葫蘆的符,難以產生靈動力,只可以當書法般給人欣賞,這也是最容易被人誤導的。有些不明白當中道理的人,以為去廟宇求取印刷出來的符,就是靈符,就能求財得財,求健康得健康。其實印刷出來的符是沒有靈力可言,只可以是當是心理上的安慰。因為能寫出一張有靈力的符,是要經過以下三個重要的步驟。

1. 拜師


    符的靈力,來自有法力的人凝聚精、氣、神去寫。而法力是需要由道行高超的師傅傳授,所以想學寫符,首先要拜師。而且師傅不是學法的日子久了,就能教人,而是由你學法的師傅認為你有足夠資格,才傳授當師傅的口訣密咒,代表你可以公開招收學生,正式登上傳教師之位。從未接觸過道法的人,選擇師傅時要特別小心,要選擇口碑好,學道資歷深厚,且能全心全意傳授道訣的師傅。因為道教很多符咒還是需要口教心傳,不得書寫在紙上,這是一直以來的訓導,一代傳一代。因此學法的人,必須要得到師傅真傳後,才能有機會寫出有靈力的符。

2. 學法


   
以本壇六壬法門為例,學法級別大致可分成四級:「中教」、「大教」、「三山教」(或名「三山大教」)、「五雷教」(或名「五雷魂遊教」)。


    第一級:「中教」-----學習使用一般的止血、化骨、治熨傷、驅邪、止痛等各類的咒語及花字。當中已包含了一個「小教」在內,「小教」只能作為護身自保、防邪等功能之用。

 

    第二級:「大教」----學習靈修等之功法。


    第三級:「三山教」----學習書符及法事等,即是說學到第三級才有機會學寫符。


    第四級:「五雷教」----為頂教級別,學習各類法科及傳教事宜。

3. 學寫符

 

    當學到第三級有一定的法力根基時,便可以開始學寫符。寫符也是修法的一種,能鍛鍊人的忍耐力,將意志堅定,調養心性,又能提升法力。


    但要注意,正統的符是用毛筆來寫的,不能用現代的水筆來代替,這個必須要謹記。若貪方便用水筆來寫符,這樣做會褻瀆神靈,那麼寫出來的符,還有靈力可言嗎﹖


    古人說︰「一切萬物莫不以精氣為用,故三儀、三景以精氣行乎其中,萬物既有精氣行乎其中,則五行六物,以道之精氣,布於簡墨,會物精氣,以祛邪偽,輔助正真,召會群靈,制御生死,保持劫運,安鎮五方,然符本於結空太真,仰寫天文,分置方位,區別圖像,符書之異於符者,通取雲物星辰之勢,書者別析音句銓量之旨,圖者畫取靈變之狀,然符中有書參以圖樣,書中有圖,形聲並用,故有八體,六文更相發顯。」


    從上段文字看出,古人寫符,是將道家修練之精氣,透過筆墨紙張,發揮驅邪制煞、遠離災劫、保護自身的力量。「道之精氣」換上今天的話來說,即是「意念力」,也即是「精神能量」,所以符是否能發揮效力,在乎寫的人精神能量是否足夠,即俗語說的「功力」。


   
一張能夠產生靈應的符,製作時是要經過四個程序,包括︰「符文」(即符上的文字)、「咒語」(即符上的秘文花字及寫符時的密咒)、「手印」(雙手結出代表不同意思的手印)及「神印」(寫完符後必須蓋上代表行使哪個神的印章)共四個組成部分。所以學寫符並不是單單學習書寫符樣那麼簡單,同時還要記誦密咒口訣,以及學習如何運用手印,令符令上通天庭、下達冥府。故此學習寫符也是修法的一種,能令人收心養性,鍛鍊耐性和毅力。

     產生靈力的符,須由有道行的法師,按照其法門的方法程序書寫和製作,寫的時候要全神貫注,心神合一,一邊心唸密咒,一邊手執毛筆書寫在紙上,寫完後將神印蓋在符紙之上,然後在神案前焚香向神明稟告,隨之手執符紙唸誦祝語經文等,這樣才能寫出真正的靈驗神符。故此,印刷出來的符是沒有靈力可言,而且由不同的法師寫出來的符,其功效都有所不同。(全篇完)

 

 

方海閱網址:www.fonghoiyue.com.hk

 

方海閱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