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作者其他文章

                                                                       文•駱思嘉

訪禤百昌老師談紫微斗數(外一章)

 

    已屆七十高齡,但仍思路分明、精神抖擻的禤百昌老師    

    禤老接受訪問時,透露了一些鮮為人知的軼事,讀者可能有興趣知道,玆紀錄在下面: (禤老於2010年12月初接受了筆者的專訪,暢談了「中洲派」的名稱他的傳承,紫微斗數是實星是虛星,天盤地盤人盤,其獨家的四字心法,將紫微斗數發揚光大的最新計劃等等。詳情請參閱本刊第163卷訪禤百昌老師談紫微斗數(上) 訪禤百昌老師談紫微斗數(下) 。)

    1.禤老與其師父張廸文,最初的身份平起平坐,屬商業關係,後來才變成師徒關係。 

    2.其師父除涉足金融界外,又是華資廣告商會的主席,經營一間廣告公司,又出版《假日週刊》。目前正從事資產管理及投資事業的禤老,當年其中一項生意是開設公司、組織團隊為眾雜誌招攬廣告再從中分賬,《假日週刊》的廣告亦是由禤老的公司代理。(由禤老公司代理廣告的還包括《亞洲華X街雜誌》等。

    3.兩人因此結了緣,後來禤老再拜張先生為師。 

    4.至於B君,當年負責編《假日週刊》,並以筆名在該週刊撰寫文章。 

    5.禤老謂師父是老一派人物,收他為徒前說要先得到李師公的批准。拜師前,師父先約李師公上他的寫字樓,見過禤老「點過相」在旁觀察一番後,再一起到附近的《東來順》(現今招商局大廈位置)吃飯。席間交談後,李師公對禤老頗生好感,才准師父收禤老為徒。師父事後告訴禤老,李師公首要看其根器,觀其心及表現出來的氣氛,知道他是正派人,才批准禤老入門。 

    6.B君的入門要求,李師公當時多次推卻說:「收阿禤一個就成了」。經不起B君的不斷懇求,師父不斷向李師公說項,李師公在很不願意的情況下,終答應讓師父收B君入門牆,但講明不可以是嫡傳弟子,只屬旁聽弟子。 

    7.嫡傳與否,禤老稱自己是學佛的,並無分別心。只是筆者既然問及此事,他就如實道來。 

    8.B君年紀較禤老為大,故人前人後稱禤老為師姪。禤老也都無可無不可,不予解釋。 

    9.禤老在訪問中表示,今次接受訪問,不是想沽名釣譽,也無意打爛人飯碗,只是實話實說。而據他所知,A君在8283年之前,曾在報章的專欄中表示過,自己是不懂紫微斗數。但幾年後,卻有一個派別走了出來。 

    10.禤老謂當年好些術數界的朋友,都曾隨他學習過。禤老謂一向以學術研究者自居,教授紫微斗數時,也是為教育而教育,從來沒有興起借風頭火勢催谷名氣,繼而賺大錢的念頭。別人要揚名立萬,自然有不同的做法了。 

    11.對術數界的江湖是非,禤老從不理會,因他根本不屬於江湖,無意趟江湖這趟渾水。 

    12.禤老認為這些派別爭論,輩份爭論,言語攻訐,人身攻擊,都是很無謂的。學術研究是自由的,爭論這派高哪派低是沒有意義的事。 

    13.禤老當年拜師時,師父將李師公傳給他那兩卷用鋼筆手書的油印製成品,囑禤老在其寫字樓的蘭克斯落影印機影印一份。那時影印技術未發達,影出來的紙仍是濕濕的,要攤在地上吹乾才可以用。 

    14.其中卷一理論篇的字,印出來後很「花」,後來禤老要以其對紫微斗數研究的知識,用原子筆逐一填寫。禤老開班時,以卷二運作篇影印並加上紅色封面,命名為《紫微析義》,給每個跟他學習過的同好、朋友、學生作為講義,也就是其早期學生口中的紅皮書。後來禤老再將此卷二的內容,加上自己的心得,重新編寫,作為教材。 

    15.這本紅皮書可算是一個信物,由李師公傳給師父,師父傳給禤老,禤老再將這本《紫微析義》傳給學生,一代一代相傳。 

    16.禤老曾對學生說,就算他們將這本《紫微析義》印五十萬本,人家也是得物無所用。皆因此書只是一個基礎,箇中要訣,書中是沒有的,一定要口授。書中又有很多上海口音化成的文字和上海語法,要解碼才能讀得懂。 

    17.至於謂有沒有人將《紫微析義》拆了封面,或轉載翻印,或據為己有,當是自己的秘笈,禤老不願猜想。又謂從前無現今的版權法例,他手上的筆記也是一個傳一個地傳下來的。但若以為有了這本書就學懂這門學問,是自欺欺人而已。(全文完)

 

 

    又及:筆者在此再一次感謝傲天行師傅在09年末,就中洲派的來由提供了很多珍貴資料。而有關資料現在看來與禤老所述很接近,筆者在此鞠躬道謝!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