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文、圖•謝翹楚

下元九運臨近 太陽能應用更廣泛

 

    早在2018年7月,筆者在《新玄機》發表的文章《下元九運太陽領風騷 》中已經預告,下元九運時,世界各地將投入更多資金研發太陽能發電( Solar power )技術,並獲得更廣泛應用。事隔兩年,隨著九運臨近,相關現象已不斷出現,變為事實。

在香港 

九巴第二代太陽能發電裝置雙層巴士。(報章截圖 ) 新巴及城巴推出的首架太陽能雙層巴士。(報章截圖) 中電公布「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反應佳。(報章截圖)

    2018年10月,九巴宣佈研發出第二代太陽能發電裝置雙層巴士,優化原有的太陽能裝置設計、抽風系統及供電系統等,有助降低車廂溫度達8至10度,較第一代巴士快一倍時間將車廂調節至較舒適的環境溫度。

    2019年8月,
中電公布「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反應正面,該計劃推出逾1年,接獲超過4,300宗申請,其中八成已獲批、太陽能板覆蓋面積逾33萬方米,相當於47個標準足球場,若所有獲批項目完成安裝,料年產6,200萬度電,相等於逾15,00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年減約3萬公噸碳排放量。

  
 2020年6月,由新巴、城巴研發的首輛太陽能裝置雙層巴士投入服務,以太陽能轉化成電能,供給車上的照明及乘客資訊設施。

海洋公園擬擴大太陽能應用。(報章截圖) 科大建全港最大太陽能發電系統。(報章截圖)

    2019年7月,海洋公園計劃擴大太陽能應用。該園早前曾斥資300萬元於「冰極天地」天台安裝首個太陽能光伏系統,發電容量可達200千瓦,預計每年可生產近20萬度電。該園正積極籌備第二階段,冀太陽能應用可擴展至更多園內景點及設施,包括研究在「海洋奇觀」、「尋鯊探秘」、「海濱樂園登山纜車」、「高峰樂園登山纜車」或纜車大樓及行政大樓的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發電容量近700千瓦。工程在2019年第4季度展開,預計今年底完成。

   
2020年8月,科技大學擬建全港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該校與太陽能發電系統承辦商合作,在校內50個地點包括學術及研究中心、體育及交通大樓、學生及教職員宿舍等,加設8,000塊太陽能板的發電系統。

在美國


太陽能電力三輪私家車。( 網上圖片 )

    2020年6月,美國一間汽車公司宣佈推出一款太陽能電力三輪私家車「Aptera」,為環保汽車展開新一頁。該車是一體成形的流線型車身,鋪滿高性能光電轉換板,加強能源供應穩定性。在陽光普照情況下,它的續航半徑達800至1,600公里,由起步加速至最高約96公里時速僅需4秒。而在沒有陽光的時候,「Aptera」亦可使用交流電充電,晚間出行亦不成問題。

在澳洲

    2020年2月,澳洲昆士蘭大學納米材料研究中心和化學工程學院研發的新太陽能電池,創最高轉換效率。該校的研究人員研發出轉換效率達到16.6%的量子點( DOT )太陽能電池,打破由美國科研團隊創下的13.4%世界紀錄。該款電池具有可彎曲和可印刷特性,日後有望製成透明表面,為汽車、飛機、房屋和穿戴式裝置供電。研究團隊預期,約三至五年後便可實現商用模式。

    2020年8月,
澳洲蒙納殊大學( Monash University )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研發出太陽能海水化淡技術,只需30分鐘就能淡化海水,所需能源比過往更少卻能達到更高效率的效果。

   
2020年10月,澳洲擬太陽能發電供應星洲。澳洲政府計劃2023年開始在該國北部建設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站,預計在2026年開始產出太陽能,翌年便會出口電力。該計劃將耗資200億澳元,當中三分二電力會透過世上最長的海底高壓直流電纜,由澳洲內陸經印尼海域,輸送至4,500公里外的新加坡。外國傳媒相信,該計劃規模之大,在太空中也可輕易見到。

(全文完,執筆於2020年10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